传说中的少女A

刚刚看完《我和我的祖国》,趁着兴奋撑着写了,其实昨天晚上没休息好,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头痛炸裂,按理晚上应该早点睡的。其实可能看电影的时候就应该累了好睡了,可能高度兴奋也不困,一回家马上头疼想睡。  


《我和我的祖国》一共由七个故事构成,一个一个说。有剧透的,慎入!

 第一个单元前夕。讲了电动升旗的故事,节奏很好,也很感动,就是一段非常完美的片子。科学家对细节的万无一失,人民群众对开国大典的重视与热情,每个人都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但确实,开国大典,如此盛大的一件事情,处处周到确实是不容易,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就像今年七十周年放飞的鸽子的各家各户凑的一样,升旗虽然只是开国大典中一个的环节,但是依旧由不少人突破重重困难完成的。我最喜欢其中两个环节,一个是老杜把黄渤关起来之后去跟佟大为要人,一个是欧豪喊完之后邻居们来送家里的金属,孩子是长命锁,家里的金条,都愿意送过来,还有清华的老教授,最后一块样品。其实按理说,清华这样的高校,在刚建国这个阶段正是要研究的时候,但是愿意为了升旗这件事,贡献出最后一块样品。感动且伟大。晨晨也在这里有一个小角色,啊这么多年晨晨还是那么帅。

 第二个单元相遇。讲原子弹的故事,我觉得他的切入点非常的巧妙,从一个舍身阻止爆炸但是却因为辐射错过了最终爆炸也错过了(或者说放弃了)爱情的科研人员入手。受了辐射领导怕撑不住,于是提醒他注意点消息,医院打听不到就自己上街寻找,也因此遇到了三年前的初恋,因为工作性质只能装作不认识。女孩对自己念念不忘,可是注定了他不能必有回响。最后两个人被人海冲散,再也不见。这种为大爱舍小爱的行为真的很伟大,虽然看得出来是个傻逼臭直男,但是他也一定心悦女生。其实风格不是我个人喜欢那种,但是架不住拍的好,怎么都得夸一句。而且车上那一段长镜头,对导演对演员都很考验,但是剧情呈现的效果非常好,除了牛逼不知道怎么夸。而且彭彭唯一一个镜头,果然预告片里就是彭彭所有的戏。

 第三个单元夺冠。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冬冬给我冲!!!!!!!!你就是小超人!!!!!!!!故事背景在上海,里面的老太太跟我阿娘(奶奶的姐妹)一模一样,非常亲切,而大家一起看女排也非常有氛围,搬凳子切西瓜上果盘这一段节奏超好我超喜欢。冬冬家里有电视而天线不怎么好需要手扶,天台只有他一个人能爬而这个青梅小美就要离开。他准备了礼物,恰好小美也想见他一面,啊啊啊啊啊啊这种小朋友青梅竹马谁顶得住啊!!!!!!在冬冬跑下来想追小美的时候大家没有责怪冬冬也没有催促冬冬,是努力的去听半导体收音机。而冬冬在大家的热切的关注一声声中国加油和小美离开的背影之间选择了电视天线,床单挂上去的时候冬冬你就是小超人!!!!!!我全剧最最最喜欢的一个镜头!最后小美挣脱妈妈放下了球拍,却没拿到冬冬准备的磁带。这个故事我从冬冬挂床单开始流泪,最后和冬冬一起哭。小朋友太可爱了!爸爸问冬冬为什么哭,我在下面小声逼逼因为我错过了爱情,小朋友却说咱们家天线太差了!真的,又可爱又好哭!这个故事并不催泪,但是是我眼泪贡献最多的一段。顺便一提刘涛真好看。 

第四个单元回归。也是一个特别棒的故事,一家两口子在不同方面为香港回归努力,其实也侧面反应了回归是一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事。外交不停地谈判,升旗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大家都在为了这神圣地一刻奉献自己力量。这个故事很妙,但是也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惠英红真的很帅,夏东海啊夏东海了不得,朱一龙的眼睛真的好看,但是我觉得他气质还是太柔了还不够正。 

第五个单元北京你好。我第二喜欢的故事,一个不着调离异出租车司机,运气好得了一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四处显摆嘚瑟,却被一个四川小孩强买强卖走的故事。当知道孩子的父亲参与建筑了鸟巢却丧生于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决定把这票送给孩子。我一开始就说这个爹跟胡一统似的不靠谱,没想到胡一统就出息当领导了。这个单元充满了京式幽默,而且你葛大爷就是你葛大爷,感觉这个角色拿捏得很到位!真的,整个单元,演员、节奏、人设、台词、配乐,我都太爱了!满嘴不着调跑火车,我就喜欢嘴欠的,不靠谱又善良,笑点泪点切换自如,不尴尬不突兀,当把票给四川小孩的时候我以为会催一波泪,萨马兰奇又冲破了煽情,真的,或许可以称之为高级幽默感,我什么时候也能有就好了呜呜呜。我感觉这一段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夸,别的略微无感随意逼逼,冬冬小朋友啊啊啊啊啊就完事了(在电影院真实状态),这一段我真喜欢却说不上来,可惜。而且08奥运是这七个故事里我参与感最多的一件事,真的那时候全民奥运氛围超级好!

 第六个单元白昼流星。文艺片,很多镜头很美,弟弟也很好看,帅哥就是帅哥,怎么折腾都是帅哥,get了陈飞宇的颜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陈飞宇来我们学校路演过但我没去啊!!!!!!这个故事好像是争议最大的一个单元,我也不知道怎么评价,微博也是各有各的看法。首先,他很多镜头拍的很好看。其次,能把扶贫和神舟十一号返回舱成功着陆联系起来并且并不是很生硬突兀(至少我个人觉得不很生硬),我觉得还是挺厉害的,不止是脑洞大,而且就是很有本事。最后昊然和飞宇真的好看,好好看,弟弟们能拿住这个角色也很棒,帅哥,怎么嚯嚯都是帅哥!余淮变形计我真的笑死。 

第七个单元护航。这个故事也很喜欢,宋佳太飒了!!!!丫丫美绝!!!!!!!真的我一开始觉得像宋佳但是又不敢认,真的飒,姐姐们戴上墨镜真的乱世巨星。我个人觉得故事其实比较一般,但是胜在演员剧情和氛围。演员方面宋佳丫丫真的又美又飒,妹妹活泼爽朗真的好可爱,还有背地里卖假药的季区长和小陶虹,他们家庭氛围就很好(比季杨杨和英子家好太多了)。郭京飞和雷佳音承包笑点。剧情方面,其实这是是插叙,一段一段的可能有一点乱但是又不至于让你晕头转向(我个人觉得有一点乱,但是完全不影响观看,没什么毛病,我觉得很厉害)。宋佳演的女飞行员从小就是个假小子,向往蓝天,小朋友时期敢爬高烟囱,高中打遍全班男生无敌手,当上飞行员之后硬要和男飞行员比身体素质硬是等到装完了逼才吐,分手时泼一脸水的飒爽。一段一段互相穿插把这个人物刻画得很立体。氛围是这个单元给我的整体感觉,就很舒服,就是我说不清哪里好但是想让全世界都知道。比起白昼流星的文艺感,相遇的悲剧收场,你好北京的京味儿,夺冠的童真,回归和前夕的感动震撼,护航我不知道怎么给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是整个氛围就很舒服,也不刻意煽情(毕竟姐姐们那么飒剧情也不好太矫情啊),又有恰到好处的笑点,妹妹那个一家三口的氛围我觉得有很重要的原因。


 这部电影七个单元,我个人感觉催泪程度是逐渐递减的(按我主观的算,客观事实是眼泪都给冬冬一个人了),因为最开始的事情离我们最远,万众一心和舍小为大总是很震撼人心的。而后面的故事我们就逐渐有了参与感。但是我个人最也参与感的还是08北京奥运,那个时候还在上小学,全民奥运的参与感真的很强。香港回归的时候我还没出生,而1516年在比较封闭的高中环境里,这种大事都是老师跟我们说然后不久之后会在试卷里见到的orz。七个故事每个单元不长但是拍得都很好,不觉得没拍够也不觉得太拖沓,每一个都那么刚刚好。而且这次的切入点很棒,并不像《建国大业》《建党大业》那样从全局拍,拍伟人拍大事。每一个故事开国大典单拍一个升旗,原子弹不拍邓稼先,女排不拍郎平,奥运也不拍比赛夺冠。夺冠和你好北京是最贴近我们的,直接从普通百姓入手,回归人物多却没有特定的主角,每个人都为了这一件大事。我觉得《我和我的祖国》比起以前的那种拍大事的震撼和英雄的煽情,它多了更多可以说的点,比起之前的无功无过(就《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那种,难看肯定不难看,但是多好其实也说不上,就是用电影给你说了一段历史,该表达的情绪表达到位了但是也就是震撼感动爱国)它就真的可圈可点。七个故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触不同的泪点。最后,我真的本质颜狗发现了吗,撑不住困死了睡觉去晚安。    


  2019.10.4      02:09

评论
热度(5)

哈!被你发现了!

© 传说中的少女A | Powered by LOFTER